文/馮琪.蒙景雯(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兒科)

                     20120213090832308   

        早產兒是指出生時胎齡<37 周的新生兒。早產兒不僅僅是出生體重低、個頭小,更重要的是其各器官系統發育的不成熟。因此,早產兒出院後還要定期到醫院隨訪,並重點關注營養、體格發育、神經系統發育和早期遺留問題。

評價早產兒發育要用矯正年齡

       早產兒通常出院後兩周開始隨訪,隨後36個月每月一次,以後根據小兒發育情況及體檢狀況決定後續頻率,多數情況為12月內每3個月一次,1歲後半年一次,直至兩歲。

      早產兒體格發育及神經系統發育評價均應採用矯正年齡。矯正年齡(月)=出生後月齡-[40-出生時胎齡(周)]/4,出生時胎齡 28 周及以上早產兒通常在兩歲以內使用矯正年齡,出生時胎齡<28周者需使用矯正年齡至3歲。若不使用矯正年齡,一方面不能準確描述成長中早產兒發育狀況,另一方面還會給家長造成不必要的緊張及壓力。

身高指標更重要

        體重往往是家長最關心的指標,確實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小兒的體格發育,但身長指標更重要,能較好地反映長期的營養狀況。

        通常情況下,如果體格發育指標低於同年齡小兒的第10百分位,就是體格發育落後。如果體格發育指標低於同年齡小兒的第25百分位,就要進行營養強化。

                        所謂營養強化是指在常規營養下,給予額外的營養素及能量,以保證體格發育的追趕。

要關注心肺和神經系統

重點關注呼吸系統、心血管系統、神經系統。

呼吸系統:

                        胎齡較小的早產兒由於肺部發育不成熟,有些小胎齡早產兒可能合併慢性肺疾病,需要長期隨訪,評價肺功能。同時,這部分小兒成長期容易罹患呼吸系統感染,出院後需定期檢查。

心血管系統:

                         早產兒出生早期因為發育問題及早期疾病問題容易發生動脈導管未閉,成長期應關注心臟雜音,必要時進行心臟超聲心動檢查。

神經系統:

                        通過運動、認知、視聽等神經系統檢查進行臨床評估,結合必要的頭顱影像學檢查及神經系統發育評估量表進行綜合評估。如果發現小兒存在問題,要進行早期干預,必要時進行早期康復訓練。

剛出院別讓太多人探望

        早產兒機體抵抗力相對較低,因此,家庭養育中要注意保護性隔離。嬰兒出院早期不要有過多人看望,看護者要注意嬰兒護理前的手衛生,有呼吸道感染徵象但又必須參與嬰兒護理時需戴口罩。嬰兒奶具每次使用後均應消毒,嬰兒用具應定期消毒。

 

 

圖片來源:奇摩                 文章來源:中國醫藥導報

 

醫師娘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dr.masbaby

 

arrow
arrow

    醫師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